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停牌澄清須一視同仁

信報財經新聞
2007-01-24


   聯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停牌澄清訊息的處理手法總教人摸不着頭腦,總令人有厚此薄彼的感覺。例如近日中國財險(2328)的演辭事先張揚了公司的盈利狀況,但公司又安然繼續交易,不用停牌;但兩個月前國美電器(493)透露2007年財務目標,卻須暫停交易!

  彭博資訊引述中國財險副董事長王毅於2007年全國保險工作會議發表的演辭,說公司受惠於中港兩地股市造好,2006年投資收益大增,除稅前盈利將上升80%。報道又指演辭透露按照香港會計準則,公司2006年未經審核保費收入達七百一十三億元人民幣,增長8.2%;其中投資收益上升9.24%,並預計2006年股本回報率可達12%。本港報章其後紛紛轉載這則消息。

  財險在香港上市多年,應該知道公布盈利預測是上市公司的禁忌,尤其數字觸及利潤預測(至於營業額預測,陳焱的經驗是一般都無問題,聯交所不會嚕囌)。誠然,公司夠膽拿出在全國保險工作會議上發表的數字,可信性應該非常高;然而,如此具體地公布未經董事會通過、未經核數師審核的數字,始終不是值得鼓勵的做法,中國財險身為保險公司,實在以身犯險!內地企業經常強調要與國際接軌,此等監管細節不應忽視。

  事件更弔詭的,是聯交所的反應。雖然消息被廣泛報道,而且刺激財險股價周一大升9.5%,收報四元四角七仙,但財險毋須停牌,而且一整天都相安無事,公司只於翌日(周二)上午八時二十三分在聯交所網站發表「阿媽係女人」的例牌回應公告。  公告指有關數字:「不應被視為本公司任何具體盈利預測的數據。董事會同時提醒投資者注意,投資者在買賣本公司股份時不要依賴該等資料,而要以本公司正式公布的資料為準。」

  看到這通告,不知兩個月前才停牌澄清的國美電器有何感想!去年11月23日,國美在收購永樂(503)的慶祝酒會上,宣布公司的短期目標是2007年實現銷售額突破一千億元,淨利潤達到二十三億元;至2010年力爭銷售額達到二千億元。

  國美在當日交易了九分鐘便暫停買賣,要發出澄清通告,巨細無遺地就每一項數字作出澄清。到底是否該九分鐘交易時段集團股價大幅攀升,引起交易所的注意?可是,國美股價在該時段只從六元四角攀升二仙,升幅僅0.3%!國美翌日復牌,股價亦只升1.7%,收報六元五角一仙。

  再看另一家藍籌公司利豐(494)的做法,便更發現聯交所的混亂。利豐自1992年開始,每三年公布一次三年計劃,例如2002至2004年的三年計劃,目標是營業額達六十四億美元(四百九十九億港元)和利潤倍增至逾十九億港元。對此,利豐一直反複掛在口邊,媒體亦經常報道,但公司既不用停牌,亦毋須作出澄清。利豐最近一期的三年大計,是希望2007年前營業額達一百億美元。

  香港要當國際金融中心,清晰、公平的監管規則是首要條件,聯交所的諸位高層,還請多多努力!

chanfire.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