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羅傑斯看中國股市

信報財經新聞
2007-01-30

   金融界guru羅傑斯(Jim Rogers)上周到北京,旋風式近距離檢視全球最新版冒險家樂園。香港的媒體對此未見熱烈報道,但是這位大師此行卻是有問必答,除了分享了香港散戶最喜歡的三味問題「buy, sell, hold」,更暢談了他對中國股市、國航(753)等的看法。

  其實Guru跟普通讀者股民一樣,最重要都是回答三味問題,但分別是人家把三味問題視作會考的長題目來用功準備,動輒可以答上數頁紙;但普遍股民則只視三味問題為選擇題,選了abc便完工馬上交卷走人!

  陳焱借這位與索羅斯共同創立量子基金、商品期貨一哥、已環遊世界兩次的旅遊家來往自己臉上貼貼金。此行羅傑斯特地走訪銀河證券,兩年前他在同一地點為自己的妻子及女兒開設證券戶口,當他親身目睹中國股民目前的投資氣氛,甚至跟一名內地股民熱烈辯論中國股市的風險後,發表了下列意見:

  「現在中國每天有五萬個新的股票賬戶開戶,我們去銀河證券的時候,看到很多人擠在一起,這不是一個人們採取成熟行動的表現,實際上是市場處於泡沫階段時人們採取的行動,當市場處於這樣的歇斯底里狀態的時候,人們必須非常小心,也許應該什麼都不買,我就什麼都不買,但是我也沒有賣,我不是說市場不能繼續上漲了,我只是說我不會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進行投資或是買股票,我在世界範圍內進行投資已經很長時間了,我看到過很多危險的象,這就是一個危險的象,我對中國的前景非常樂觀和興奮,但是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市場不應該是這樣的。」

  哈哈!這跟陳焱上周二〈鞋童.股市〉一文真的不謀而合!英雄所見略同!不過,一如上周所說,中國市場的警號不是沒有響起,問題是大家是否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勇氣!羅傑斯認為有兩種情況可以使中國的牛市不再持續:「一是政府採取有力的措施使市場冷卻;二是市場漲到非常非常高的時候,泡沫爆破。」

  大師北京之行首站是參觀國航,他透露原來他持有大量國航股票,還有大部分其他內地航空公司的股票!他認為在未來三年,航空對投資者來說是個好機會:「國航是最大的,是最重要的,它過去也有一些問題,所以我想去看個究竟,再決定我是多買進,還是賣,或者什麼都不做。」

  參觀完國航後,羅傑斯明確的說:「我打算買進更多,我還打算買更多其他中國的航空股。」不過,好漢不吃眼前虧,他也明言「現階段不買入」「我想等一些事情發生、使股價下跌後再買入,這些可能是市場的因素或油價因素,或是其他一些因素,我也不知道,那時我會買入更多,順便說一下,中國在未來十年或二十年旅行會大幅增加,所以我對航空股很看好,不僅是中國,世界範圍也是這樣,但中國尤其如此。」

  陳焱看到有些媒體帶點揶揄的說羅傑斯這邊廂看漲石油價格,那邊廂卻又唱好成本會隨油價上升而大幅攀高的航空股,但細看羅傑斯到訪國航,向管理層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國航機油套戥的安排,又追問現在油價下跌,套戥了是否不能盡享這方面帶來的好處!筆者認為問題的背後與羅傑斯自己對油價的預測並無矛盾。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