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最重要的投資秘訣

信報財經新聞
2007-01-31

   意猶未盡,今天再說說羅傑斯(Jim Rogers)北京之遊。據報道所見,羅傑斯到北京後參觀了國航(753);又以客戶的身份到了數家銀行了解中國銀行的運作;並跟了一家證券行體驗散戶的氣氛;以及與北京的部分投資機構代表和股民代表交流。羅傑斯這一行帶給中國╱香港╱世界股民最重要的投資要訣是:請認真地了解你要投資的項目。

  羅傑斯參觀國航時提出的問題也是挺有趣的,除了油價套戥外,他亦非常關心國航董事長李家祥的背景及做事手法,開門見山問李家祥在國航當了董事長多長時間,是否離開空軍之後就到國航。

  為什麼特別關注李總的出身?這位國際級大師這樣回答:「過去國航一直是政府的,政府通常會作出很多控制,一個人得到職位不是因為他的聰明才智,而是取決於他是不是認識什麼關鍵人物,我要確定他是不是很清楚他正在做的事情,了解航空業的工作如何做,如果他只是一個因為認識關鍵人物的官僚,那就糟了,但他很清楚航空業的事。」

  這答案其實已為散戶贈送一個非常重要的投資要訣──認清想投資的公司之管理層能力及作風。當然,普通散戶如你我,不一定可以跑到北京,到了京城也不一定(其實應該是一定不)可以跟李家祥見面;但是,作為一家上市公司股東的每一個散戶,其實一年一度總有機會跟公司管理層交流提問,那就是股東大會。

  香港的散戶最愛股東大會……提供的食品,但是,在股東大會發問一些具意義的問題,這風氣始終在香港並不盛行。  誠然,面對股東大會上一些小股東無聊、無謂、甚至不合邏輯的問題,陳焱也會感煩躁;不過,若是一些有遠見、合理的問題,其實總會獲得其他有識之士認同的。

  所以,陳焱鼓勵大家多做功課,了解你自己的公司,並在股東大會上發言發問,讓自己可親身體驗、感受公司管理層的能力,你也可以發揮一個國際級投資大師應有的表現。

  好了,說完這些乏味的陳腔濫調,陳焱在被讀者唾棄之前,還是提供一些羅傑斯三昧問題答案自保一番:

  人民幣──不要賣人民幣,人民幣比美元好太多了,是世界上最強、最有影響力的貨幣,而且這會持續。美元在貶值,而人民幣升值,不要買美元,要買人民幣。

  中國銀行股──和其他行業一樣,對銀行股的評估沒有什麼特殊的,主要是看公司的利潤、財務、資產負債表、發展前景、盈利,如果一間公司有很好的盈利、資產負債情況和好的前景,你就可以買這隻股票,但是,你不應該支付過高的價格。此時此刻,我不會買工商銀行(1398)的股票,工行股價已經上漲了很多,此時它已經太貴,需要等股價降下來,等市場冷卻。

2 Comments:

Blogger Mafai said...

Hi Chanfire,
請不要妄自菲薄, 多做功課, 多了解自己已投資或有興趣的股票是投資學上的玄門正宗, 怎會是陳腔濫調呢?
我每朝看完老曹就接著看財經DNA了.
請繼續陳腔濫調下去吧haha!

9:07 PM

 
Blogger chan fire said...

mafai:

謝謝你的支持啊!真的老淚縱橫......我一定會繼續努力......陳腔濫調呃稿費下去的。haha!陳焱敬上

8:2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