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保障小股東港交所不稱職

信報財經新聞
2006-10-11

有讀者說昨天其實應進一步狠批港交所(388)和證監會;多謝意見,筆者早已預備狠批港交所,但是今天打算將矛頭指向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電盈(008)變相私有化SUNDAY(866)。令人失望的是,港交所反應遲鈍,應變能力極低,一直沒有亡羊補牢,防止小股東的權益再次受損。如果未來有其他大股東向電盈取經,私有化其他上市公司,就算港交所高層以烏紗陪葬,亦彌補不了小股東的損失。

電盈去年提出私有化SUNDAY,但鎩羽而歸,上周集團作價十九億四千三百萬元收購SUNDAY所有主要資產,然後SUNDAY將把交易所得悉數向股東派發,並建議自願撤銷上市地位。對SUNDAY的股東或者電盈的股東來說,這做法的效果與電盈私有化SUNDAY無異,但電盈要跨過的門檻便由75%SUNDAY股東贊成、不多於10%股東反對,大幅降低至50%SUNDAY股東贊成便可。在此一安排下,SUNDAY小股東的保障明顯減低了,亦有違當日立例的原意。

其實上述手法與早前電盈提出悉數出售核心資產如出一轍,不過電盈的身份從賣家轉為買家,從賣盤轉為買盤。電盈在金蟬脫殼一役讓第二大股東網通吃了一記悶棍,今次故技重施,最受影響的就由一個股東(網通)擴大至無數SUNDAY小股東,亦清楚展現出現行規則的漏洞─悉數出售資產與出售股權效果可能相若,但前者在監管和訂立合約的慣例上,要求明顯低得多。

法例規則出現漏洞而被人利用,在徒嘆奈何之後,接著要做的應是馬上修補漏洞。但令人不滿的是,港交所至今毫無反應。有媒體報道,港交所行政總裁周文耀在一個公開場合被問到電盈「曲線私有化」SUNDAY一事時,竟然顧左右而言他,並以什麼數字曲線名稱來扯開話題!

條例無法全面保障小股民,港交所已有所失職;遺憾的是,港交所未能亡羊補牢,反以輕挑態度面對公眾,更是罪加一等。周文耀先生、港交所高層,你們現在應做的是盡快修補現行條例的漏洞。筆者建議出售資產後令上市公司只剩現金的交易,其股東投票要求亦應與私有化看齊。

提起私有化,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想起恒基發展(097),因為大股東恒基地產(012)兩次私有化建議都敗北。不過,似乎電盈收購資產的方案應不適用於恒地收購恒發資產,因為恒發持有的資產包括煤氣公司(003)約38%股權,要將之轉手,可能涉及證監會負責的收購合併條例,新買家要向煤氣公司提出全面收購。然而,港交所切勿沾沾自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高薪厚職的投資銀行家最終不一定會受制於相關規條。

反而,同樣今年2月私有化旗下中建科技(261)失敗的中建電訊(138),最有條件重施電盈的手法。港交所當務之急,是盡快想出保障小股民權益的良方。chanfire.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