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06

辦公室女王

信報財經新聞
2006-10-17

  港交所(388)新主席夏佳理說要檢討上市申請的「雙重存檔機制」,反映這位新貴欲奪回上市審批權之意甚明。筆者一向支持由證監會審批上市,原本又想藉機再狠批一番,但上周已就這議題發過謬論,加上有讀者說這議題頗悶人……所以筆者決定換一個話題—女人。

  上周廢紙女王玖龍紙業(2689)董事長張茵平地一聲雷,突然在《觀瀾湖2006胡潤百富榜》登上榜首,成為全中國第一位女首富。

  「不要輕視女人」這話,香港的讀者應不會陌生,而香港也有許多女富商─華懋集團龔如心、溢達集團楊敏德等等。不過,這些「富婆」不一定每天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筆者今天想拿真正的辦公室女王─上市公司的執行董事來談談。

  在三十四家恒指成分股公司中,共有執行董事近二百位,其中女性只有十四人次,換言之,每一百名執行董事中只有七位是女性。以人次計,是因和黃(013)副集團董事總經理周胡慕芳女士一人身兼和黃、長建(1038)及港燈(006)三家公司的執行董事職位;以人頭計算,恒指成分股公司約一百七十位執行董事中,只有十二位巾幗代表。

  誰是最支持女性的老闆?長實(001)主席李嘉誠是也!長實集團有兩位女執行董事,分別為鮑綺雲及吳佳慶,是其他有女執董的恒指公司兩倍之多!(倍數多其實是一對二之比!)

  長和系內的和黃、長建,與其他有辦公室女王的恒指成分股一樣,只有一位女執董。這些公司分別是九倉(004)、恒基地產(012)、恒隆地產(101)、利豐(494)、裕元(551)、聯通(762)、建行(939),以及中遠太平洋(1199)。

  中國人公司通常都有家族治理的習慣,令人有點意外的是,「皇親國戚」的女執董不多,只有兩家:恒地的女執董是馮李煥,她是「四叔」的妹妹,反而「四叔」的女兒並非執董,其乘龍快婿李寧才是。另一位是裕元的蔡佩君,蔡小姐行年三十不足,單看年紀,已可估計到她是大股東的掌上明珠。

  女權分子要「高度關注」的恒指成分股有哪些?煤氣公司(003)、電盈(008)、恒生銀行(011)、新鴻基地產(016)、新世界發展(017)、東亞銀行(023)、信和(083)、招商局國際(144)、中信泰富(267)、華潤創業(291)、國泰航空(293)、思捷環球(330)、中海油(883),以及中移動(941)。這十四家公司的董事局都有如少林寺,清一色全男班!chanfire.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