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小股民自求多福

信報財經新聞
2006-10-18

  正在招股的中國工商銀行(1398)延續新股熱浪,氣勢如虹。承接昨天本欄的話題,翻看工行的董事會,執行董事是全男班,但董事會內也有一位女士,牌面也頗能壓場。其實當H股的董事也不錯,風險明顯較當香港公司低,因為H股股東不能對上市公司提出訴訟,只能依靠執法水準低劣的聯交所執行其規則。

  工行唯一的女董事是非執行董事趙海英,不少土產的財金界人士都曾是她的學生。趙海英在去年10月出任工行董事一職,之前她是中國證監會監管部副主任;1992至2002年這十年,趙海英曾分別於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任教,在1995至1997年擔任亞洲開發銀行顧問。

  工行這布局與恒指成分股內的中資股安排差不多,計及中銀香港(2388)的七家中資恒指成分股,除中海油(883)外,每家都有一位女董事坐陣董事局,相信這是講求政治正確,注重牌面的內地公司的刻意安排。

  若果可以選擇,其實當H股的董事會比香港註冊的公司來得安全。此話怎說?看看H股公司招股書中風險因素便可知一二。

  「本行的大多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都居住在中國,他們絕大部分的資產也都在中國境內。因此,在美國或中國境外的其他地方,可能無法向本行或本行董事、監事或高級管理人員送達法律程序文件,包括涉及與美國聯邦證券法或適用州證券法相關的問題。」

  這條文帶出的影響,張五常教授的例子最能解說。

  而且,其實H股公司招股書中風險因素清楚列明:「雖然本行的H股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後,將遵循香港上市規則以及香港公司併購、合併和股份回購條例,但出現違反香港上市規則的情況時,H股持有人不能就此提出訴訟,而必須依靠香港聯交所執行其規則。香港上市規則和香港公司併購、合併和股份回購條例在香港不具有法律效力。」

  聯交所對於管治上市公司的能力根本與近日屢被投訴的旅遊業議會一樣,完全沒有成績,例如當年電盈(008)港、英兩個聲明版本不同,盈保(065)的財務報告竟然可以錯將虧損報作有盈利;事件最終都是不了了之。

  上周特首曾蔭權的施政報告提出口號,要吸引外國企業來港上市,然後港交所(388)已急不及待表示將放寬條例,但是,上市公司的基本監管水平卻往往最受忽視,就算一次又一次出現問題,港交所與證監會都是互相推卸,小股民只有自求多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