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新股上市防天仙局

信報財經新聞
2006-10-24

  港資證券行大班跟筆者說,近期工商銀行(1398)上市已經夠忙,但是百忙中仍然抽空應酬一些特別的來賓!這些素未謀面的來賓全部自稱特別人士,全部自稱懂得變錢魔術……,他們的魔術戲法已驚動證監會,所以上周證監會高調發表聲明要投資者買貨認清貨源! 

 大班朋友分享他的經歷,說這些特別人士都是豪氣地走進證券行,然後言之鑿鑿地說憑藉他們的特殊身份,必定可以獲派得巨額工商銀行股票,獲派的股票金額保證高達數千萬美元至一億美元!嘩!聽起來真的是有權有勢、大富大貴之輩!不過,這個世界沒有不勞而獲的事,這些「特權」人士的美夢還未可實現,因為萬事俱備,只欠水源!所以,這些特別人士坐享其成之前,也要先費一番工夫:四出撲水! 

 這些特別人士口裏說的是看重香港同胞有賺大錢的膽識,所以才「卑躬屈膝」的來找香港同胞商量發達大計!只要香港同胞支持,一小撮人富起來真的易如反掌!好!那他們要求的是多少支持呢?原來是全面的支持,即是空手走進來說要借數千萬美元、一億美元,抵押品是什麼?「賺的錢大家平分!」

  好一招空手入白刃!這種橋段放在教育電視,可能連小學生都會起哄投訴編劇低能,但是現實中這些華資證券行卻仍然要跟他們繼續上演好戲,認真地招呼他們,直至他們終於肯步出自己的公司大門。為什麼?這些特別人士可能名不見經傳,但是他們的介紹人卻是「根正苗紅」,都是中資背景人士!

  好了,終於工商銀行認購截止,這一批終於走了,但是一雞死一雞鳴,又有另一批走來,說已獲派多少多少股份暗盤出售,但相金先惠,格外留神云云……。

  直到上周,證監會執行董事張灼華出招,高調呼籲股民可透過公開招股認購股份,若以其他途徑取得股份,必須注意有關交易是否真實、對手是否可靠、能否收到股份等,尤其是當要預先付款,或付款到不尋常的銀行戶口……。

  證監會沒有點名處理事件,但是一切已盡在不言中,應記一功。

  大班朋友說,新股上市具備眾多行騙的元素:

  一、賺快錢的機會一瞬即逝,大家不要再花時間思考了,再思考就會錯失賺錢良機!

  二、人人都參與、不參與好像很蠢!

  三、運作方法尤其股份分配方法欠缺透明度。

  四、若果是中資公司上市,又添加人事關係這一層,讓很多平常覺得不合邏輯或有問題的安排,都得到令人信服的解說。

  要減少拆白黨混水摸魚的機會,筆者有一建議,但這建議未必能獲得上市公司或投資銀行支持,而且相信會引起不少爭議,這就是公開國際認購部分的股份分配機制。chanfire.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