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06

中糧油恐成華創翻版

信報財經新聞
2006-10-25


  中國糧油(506)系內進行大改組,消息刺激公司股價升約兩成。這個約五十億元的重組方案只是母公司中糧集團改組的其中一塊,整個中糧油集團都會轉型改造,希望在未來五年於八大行業建立行業優勢地位。這項大計是華潤創業(291)前主席寧高寧蟄伏兩年後擬定的鴻圖,如果歷史確實會不斷重複,那麼中糧油集團未來數年應可振翅高飛,但可惜爆炸力消散後,增長動力可能無以為繼。

  寧高寧2004年年底突然宣布離開工作了十八年的華創,轉職至中糧油集團。當時的公布非常突然,事前完全沒有洩漏半點風聲。筆者仍然記得寧高寧當時不捨之情,被記者直接問及是否「明升暗降」,他仍冷靜沉的一字一字答覆記者。對傳媒而言,雖然寧高寧鮮有接受專訪,但態度友善,屬開明一派。

  論到功績方面,寧高寧1993年當上華創董事總經理一職,然後集團開始有大動作,令集團脫胎換骨的一役,是向母公司收購現在的灝景灣項目,與長實(001)及新地(016)共同發展,幸運地該項目在1997年金融風暴前已推出市場,為華創帶來可觀的回報,推動華創純利高飛,從1996年度的四億三千六百萬元,升至1997年度的十二億四千九百萬元。

  以寧高寧任內最後十年計,華創的利潤成功由1995年的一億九千三百萬元,躍升至2004年的十六億零三百萬元,寧高寧功不可沒。然而,再細心分析箇中表現,便會發現其實華創的利潤自1997年急增後,其後只能平穩發展,甚至可說呆滯難前。金融風暴後華創被批評過度擴張,又須轉型,而且超市業務連年虧損。

  現在寧高寧轉任中糧油集團後推出的鴻圖大計,頗予人有重蹈覆轍的感覺。在美國念工商管理碩士的寧高寧先推行一連串改組活動,引起市場對集團的關注(當然這些亦可成為市場炒作的話題),集團同時定立長遠五年大計的目標,讓投資者對公司的短期及長期展望都存好感信心。

  問題是,寧高寧替中糧油集團定下的五年大計中設定的八大行業,留心看的話,不難會產生問號。媒體引述寧高寧說:未來五年將在糧食流通、糧油加工、品牌食品、生化能源、地產酒店、金融投資、土畜產等八大行業建立行業優勢地位。

  糧食流通、糧油加工、品牌食品,這些當然是中糧油的強項,但是說到生化能源,這是集團新開發的領域,風險明顯較高,集團說要投資一百億元人民幣發展新興能源產業,實在令人擔心會否重演華創後期擴張過度的一幕……。至於地產酒店、金融投資,其實若果中糧油真的在這兩個行業都建立了行業優勢,那中糧油應該說已轉型成為一家綜合企業(conglomerate)。然而,由一家強勢糧食公司轉型至綜合企業,是否真的是一條合適的路?

  CEO也有自己的個性,寧高寧是一個具爆炸力的CEO,他有能力將一間停滯、沉悶的公司重新包裝,令投資者眼前一亮;但是說到耐力賽,將一間成功的公司再推上一層樓,寧總的基因似乎並非這一類。所以,寧總其實應不斷調職,不斷將沉悶的國企包裝改革。chanfire.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