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冠捷長線勿沾手

信報財經新聞
2007-02-06

  冠捷科技(903)受大股東之一內地上市公司京東方不斷出售股權打擊,股價跌至低位。傳媒報道,高盛一方面下調對冠捷設定的十二個月目標價及盈利預測,另一方面又表示冠捷現股價已跌至廉宜水平,現價提供長線買入的好機會。乍看高盛的「真知灼見」似乎頗有道理,但陳焱細想後決定跟高盛大唱反調。

  京東方2003年收購冠捷股權,但近年公司連年虧損自顧不暇,摩根大通的報告指出,京東方在2005年已錄得虧損十六億美元,而2006年首三季亦虧蝕近二億美元;京東方已披露2006年全年業績會錄得虧損。京東方正面對在內地被除牌的威脅,須變賣資產班師回朝自救。

  於是,上月18日,京東方透過瑞銀配售二億股冠捷,每股作價五元三角,套現十億六千萬元。不過,經此配股後,京東方仍持有二億二千四百多萬股冠捷,公司已表明將於適當時間悉售手上剩餘股份(佔冠捷股權約11.55%),徹底退出冠捷。

  很簡單的道理:如果京東方在五元三角水平曾出售二億股冠捷,那京東方持有的餘下二億二千四百多萬股,讀者認為京東方會定價多少?可以再高一點嗎?反過來說,對冠捷有興趣的買家,如果明知賣家曾在五元三角大舉出售冠捷股份,而這名賣家仍然面對財政困擾,依然持有大量冠捷貨源,讀者認為買家會願意用多少錢買冠捷的股份?

  當然,如果冠捷業績理想,京東方應該可以把冠捷股份的價錢提高出售,但是,這美夢似乎不易達成。以把冠捷目標價定在六元水平的高盛為例,該行對冠捷未來兩年的盈利預測並不樂觀,估計冠捷2007年及2008年的每股盈利分別為八美仙及九美仙;而冠捷2005年的每股盈利為九點二四美仙。

  按這情況,不用太聰明也可以預期,京東方一天未悉數出售冠捷股權,冠捷股價都難以超越五元三角水平,升抵高盛的目標價六元當然更難。

  那麼,京東方悉數出售手上的冠捷股份後,冠捷股價是否就可以「起死回生」?陳焱相信短期而言,冠捷股價會因壞消息消除而上揚,有可能達到六元水平;但是,去除了重要股東售股這不利因素,是否等於冠捷公司表現以至股價能重拾升勢?陳焱目前不能對此感樂觀,所以不認同高盛說現價是長線投資者買入冠捷的好機會。

  反觀高盛的看法:該行現設定冠捷的十二個月目標價為六元(原為六元五角),又認為冠捷股價已跌至廉宜水平;按新的目標價計,有二成五的上升空間,評級因此維持在「中性」,但股價料續受大股東減持困擾,認為現價是提供長線買入的好機會。

  誠然,冠捷股價已從2006年年初高位近十元水平,跌至近日的四元八角水平,跌幅頗巨。但陳焱反而認為,要買冠捷的話,應抱投機炒賣的心態:在現價低位收集,博京東方悉數出售冠捷後股價反彈短線獲利;對長線投資者來說,陳焱認為冠捷目前不宜沾手!因凡是長線投資者,買的都是公司前景,而目前冠捷不清晰的地方,是股權架構變化對公司會否帶來改變╱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但是,陳焱認為,對長線投資者來說,無論上述問題的答案是什麼,還是先等待答案出來,才作下一步的投資決定,而不是聽取高盛的建議,在現價吸納冠捷。

  另,讀者「馬輝」,多謝你的留言,請到我的博客看回覆,謝。

chanfire.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