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進軍美國如闖鱷魚潭

信報財經新聞

2007-1-13

平地一聲雷,上周本港鎮山之寶匯控(0005)竟然/突然發出「盈利警告」,通知市場公司美國業務的撥備要較大家想像的多!翻翻舊賬,香港上市公司為擴展版圖而付上的例子比比皆是,眼下最值得關注的,是肩負帶領國企走出去的聯想(0992)收購IBM後的發展,會否重蹈匯控的覆轍。

匯控發出通告公布天下市場對於美國業務的八十八億美元撥備低估了約二成,消息一出市場在拾回地上的眼鏡碎片之先,當然是情緒反射地沽低匯控。消息令匯控的股價跌了約四元,一度跌穿一百四十元關口。

各大證券行面對這情況反應不一。摩根大通干脆downgraded匯控評級,由「中性」削至「減持」,並調低對匯控的盈利預期。大摩則全力唱好護航,維持「增持」的評級,目標價160元之餘,更盡力美化匯控今次行動,表示相信此舉是匯控新管理層正為爭取2007年有良好業務而做清理的功夫,公司管理層已盡力前瞻。

高盛呢?一方面維持匯控「買入」的評級,目標價153元,但另一方面又­「提醒」投資者匯豐控股令人困擾的因素正在增加。這樣的評價中肯之餘,實在明哲保身!

翻查舊案,香港上市公司走出去卻鎩羽而歸的經典個案,非偉易達(0303)莫屬。偉易達由黃子欣在1976年創辦,公司翌年已賺錢,一直一帆風順,贏盡基金寵愛,業績在96開始起飛,由95年的1.3億元,飛昇至99年的6.4億元;股價由約10元升至35元。

不過,一如每間踏入成熟期的公司所面對之困局,偉易達為維持業績優季的增長率,開始研究透過收購來推動公司發展,可惜遇人不淑。

公司在00年1月以8.8億元代價收購朗訊室內無線電話業務,包括研發部、生產設施、市場部及維修部門,及位於墨西哥的電話生產基地,收購後才驚覺貨不對版,原來朗訊在交易前的三個月,已知悉所出售業務面對銷售額下跌、存貨不斷上升等問題,原本打算以低價二億七千萬元售予該公司的行政人員,以除去這項不良資產,可是朗訊在交易中一直未有向偉易達披露有關資料。

偉易達最終要為這虧本業務作出十億元的巨額撥備,拖累公司截至2001年三月底止年度勁蝕16.7億元,打破年年賺錢的漂亮記錄。偉易達事後一直向朗訊追討賠償,但官司一直拖到05年三月底止年度,偉易達才與朗訊達成和解協議,但賠償額只為五千二百萬元。

偉易達在這一役付上沉重的學費,不過幸而公司的管理層優質,沒有被這一收購拖垮,今時今日的偉易達業績及股價都已一雪前恥。

面對美國的大鱷,強如匯控、靈活如偉易達都陰溝裏翻船,這不禁令人對聯想加添一筆憂慮。先不說仍持有聯想約百分之十一股權的IBM何時會再次減持聯想,單看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後的表現,聯想目前仍處於交學費階段,集團究竟何時才能享受收購的成果,暫時似乎仍是遙不可及!

誠然聯想在截至去年底至的三個月中,純利大升逾兩成,但是升幅卻是主要緣至成本的削減;更大的問題是,在該季度,聯想中國區業務繼續強勁增長,電腦出貨量增長了17%;但在美洲地區的銷售額卻從上年同期的12億美元下降到10億美元。聯想集團財務總監馬雪征表示:「美洲依然是個問題」「(我們)仍在賠錢,銷售收入也在下降。」

陳焱
http://www.chanfire.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