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急升.停牌.再交代

信報財經新聞
2007-02-27

 盈科保險(065)昨天中途停牌,股價在停牌之前急升近一成二之餘更創下新高;盈保母公司新加坡掛牌的盈科拓展同樣停牌。兩家公司的通告都沒有透露玄機,只說公司擬公布股價敏感資料。
  盈保昨天中午時分突然宣布停牌,停牌前報五元七角八仙;持盈保四成七股權的盈科拓展則跌1.4%,至三角四仙坡元。至交稿之時,盈保或盈科拓展仍未作進一步公布,不過,now財經台報道盈科拓展早前曾就出售盈保股權招標。
  其實,不管盈科拓展是否曾就出售盈保股權採取行動,實情就是盈保股價突然急升;公司表明即將公布股價敏感資料。
  面對上述兩個情況,下一個要問的問題,應該是:股價上升是否由於有春江鴨偷步入市?不要看這些字眼似乎輕鬆,代表的是打擊本港金融市場的刑事罪行:內幕交易!而最應該提出這問題的,應是本港的監管機構證監會。
  可惜的是,其實類似的情況在香港股市比比皆是,盈保不是第一家,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家。令人遺憾的是監管機構的檢控情況,同時媒體亦似乎對這現象處之泰然。先說媒體,陳焱知道對於財經記者來說,公司股價急升後停牌,第一個要追查的方向是究竟公司股價為何急升?公司將有什麼利好消息公布?苦苦追查之後,究竟股價偷步上升有沒有不妥?
  當然,不是每一次急升後發表通告都是內幕交易,但是,陳焱與一眾財金界老友,都一致認為證監會完全無法樹立一個雷厲風行的形象,而且遇到類似情況,每每先推說停牌是由港交所(388)負責,然後帶領大家漫遊證監會與港交所兩大機構的花園!於是,香港的金融市場秩序,就因證監會與港交所兩兄弟職責不清而「犧牲」掉!
  另,多謝米高、CK及Cory對上周稿件的留言。Cory兄說國企上市若用A+H形式,可利用H股以股換股作收購,並同時用A股充實國內市場,加強社保基金回報。對此陳焱有疑問,因這做法其實由上市的子公司進行亦可,毋須由母公司整體上市。
  至於米高兄所說,國企整體上市是否表示香港被邊緣化,陳焱認為目前有待觀察。
  國企母公司上市究竟是在本港或海外,還是在A股市場仍屬未知之數;除非母公司表明無意上H股,陳焱認為屆時追究其原因才能提供更多討論方向。不過,筆者亦認為國企整體上市是一個新潮流╱新遊戲規則的開始,陳焱亦很有興趣探討其影響,希望與各方交流意見。chanfire.blogspot.com

2 Comments:

Blogger Cory said...

陳兄, 很可惜國務院暫時停止國企海外上市, 只有A 沒有H, 對國內是好事, 有助收緊過剩流動資金, 始終國企會受政策控制下, 利用新資金作建設/發展

12:56 AM

 
Blogger chan fire said...

cory兄,謝謝留言.陳焱這兩天事忙,稍後再覆.

10:1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