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Hilfiger種族歧視?

信報財經新聞
2007-02-14

  利豐(494)周一公布以約二億五千萬美元收購美國時裝品牌Tommy Hilfiger 的全球採購業務,消息刺激股價已處於歷史高位的利豐周二再勁升7%,收報二十九元。雖然財金市場對交易的第一個反應是十分支持,不過陳焱認為利豐公布收購後第一件要做的重大事項,是替Tommy Hilfiger的種族歧視傳聞平反,以免利豐形象被拖累,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害。
  
故事始於約十年前,Tommy Hilfiger被指發表歧視黑人及亞洲人的言論。傳聞這位設計師現身Oprah Winfrey節目,被這位舉世聞名的黑人女主持問及是否曾說過以下說話:「若我早知我設計的衣服會有中國人及黑人穿,我就不會設計它們!」Hilfiger的答案是:「是!」於是這位甚具影響力的女主持人馬上把Hilfiger轟走。

  1996年上述傳聞沸沸揚揚,陳焱當時亦有所聞,所以對這品牌一直心存反感。直到近日發現利豐收購了這品牌的全球採購業務,陳焱正打算口誅筆伐之際,在網上再搜尋資料時,才發現Hilfiger應是另一個互聯網傳聞的超級受害者。

  首先,Hilfiger在1996年已強調,設計師本人及公司都沒有發表過類似言論,更重要的是,Hilfiger根本從來沒有到過Oprah Winfrey的節目,Oprah Winfrey亦表示從來沒有見過Hilfiger。
  其實,陳焱看到上述資料時,抱的是半信半疑的態度,畢竟這傳聞已植根腦海多年,但在追溯Hilfiger股東背景後,我開始認同Hilfiger是無辜的。

  不說不知,Hilfiger的大股東之一曹其鋒為香港人,是永新控股及永新企業的董事、主席兼行政總裁,資深股民聽到這裏,應開始有點眉目,但請耐心點讓陳焱賺賺稿費。早於1989年,永新已購入Hilfiger控制性股權,換言之,早在1989年,Hilfiger的主要老闆已是香港人!

  這名曹姓港人除控制永新外,也是紅極一時的中華網獨立非執董,亦為李超人愛將馬世民創立的GEM投資的投資委員會成員。

  走筆至此,大家可能仍沒有什麼感覺,但對曹其鋒父親曹光彪這位本港紡織大王,讀者不會感到陌生吧?曹光彪旗下的永新企業1987年在香港上市,不過曹氏家族在94年11月將之私有化,所以新一代股民可能不太認識曹光彪或永新。

  不過,近期曹光彪的名字經常見報,尤其是國泰航空(293)收購港龍一役,因為港龍航空正是由曹光彪、包玉剛、霍英東及中資機構華潤、招商局等於1985年5月成立的華資航空公司。眾所周知,曹光彪是愛國商人!

  所以,陳焱相信由愛國商人控制的美國公司,其舵手不致愚蠢到侮辱自己老闆的國籍,而就算真的有如此笨拙的舵手,曹氏家族亦會有所行動。

  一如陳焱過去所指,互聯網傳聞對一家企業的殺傷力可以非常巨大,假消息以訛傳訛,損害公司印象於無形。在太平盛世,企業可能無風無浪,但公司名譽、形象若遭夜以繼日的損害,可以成為日後兵敗如山倒的缺口。所以,儘管市場目前好像很接受利豐這宗交易,但利豐應趁此機會盡快與Hilfiger聯手,粉碎這個已傳了十年的謠言!

chanfire.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