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跌市總是突如其來

信報財經新聞
2007-02-28

  深滬股市昨天突然大跌,創下十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成交逾二千億元人民幣,同創新高;香港股市受拖累,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昨跌3%,恒指亦下挫1.8%。分析員普遍看淡深滬以至國企等股份表現,呼籲投資者勿輕舉妄動,對此陳焱一半同意一半不同意。  

  周一還紅盤高掛的深滬股市,周二突然「無情地」掉頭下跌,而且愈跌愈急,跌幅非常平均:滬綜指數跌268點,跌幅8.84%,收報2771點;深綜指數亦下挫66點,跌幅8.54%,收報709 點;兩個股市共有逾七百隻股份跌停板。
  
  股市升╱跌之後,市場總喜歡找一些「為什麼」來解釋升╱跌的原因,而分析員的工作,就是賦予升╱跌一個說服力強的解釋,並且從這個解釋預測後市方向。昨天的急跌,分析員現在的解說是投資者憂慮內地在兩會期間推出措施加大宏調力度,所以在人大及政協會議結束前,投資者不宜輕舉妄動。
  
  較引起陳焱注意的,是申銀萬國研究部副總監錢啟敏接受電視訪問時說,不清楚昨天恐慌性拋售的源頭,陳焱對這說法不以為然,反而認為市場已發出足夠的訊息顯示內地股市已呈泡沬:筆者在1月23日的文章「鞋童.股市」早已提醒大家內地股市已出現泡沬,而中國有關當局已多次發出整頓股市的訊息。  

  只是,面對市場泡沬階段,有些投資者始終不相信泡沬論,而有些就算相信,總以為跌市會一如無聊的特首選舉一般,一幕一幕順序上演,中間有起承轉接。不過,今次的跌市對投資者來說是寶貴的一課:跌市總是突如其來而且又急又深的。  

  不少分析員現在建議投資者不宜輕舉妄動,陳焱同意,除了因為兩會舉行這個政治因素,還有農曆新年以後股市一向轉趨淡靜,短期而言市場氣氛應被「淡氣」籠罩,所以短炒的投資者現在可以放下「鍋鏟」休息。  

  不過,對於中長線投資者(即投資期半年以上),情況卻剛剛相反,現在正是大家開工的時間。不是說投資者應該在這兩天飛身入市,而是中長線投資者現在應開始拿起筆做功課,趁這數月股市淡靜期股份在低位徘徊,逐步吸納。  

  另,內地報章報道未經證實消息:中國電信(728)和中國網通(906)已簽署一份互不競爭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從3月1日開始,中國電信將停止在北方市場發展新用戶,中國網通則將停止在南方市場發展新用戶,最終雙方將停止各自在上述區域的固網業務,同時大幅削減投資預算和凍結人事。
  
  消息似乎應利好兩間公司的股價,但中國電信昨天收報三元六角九仙,跌0.8%;網通收報十九元五角六仙,升0.7%。
  
  陳焱認為,若果兩家公司真的簽了互不競爭協議,對公司發展弊多於利!雙寡壟斷的營運商簽署互不競爭條約,不等於自尋煩惱嗎?2002年中國固網業一開二,南北分家,國務院的指導方針不正是「打破壟斷、公平競爭、優化配置、加強監管」嗎?所以不競爭協議短期而言就等於開了一個缺口,邀請政府干預、介入公司運作,增加公司短期的政治風險,長遠而言則公司劃地為牢,打壓業務發展。chanfire.blogspot.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