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氣氛惡劣勿沾手新股

2007-03-06

  港股昨天跌七百七十七點,創「九一一」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在一片跌市中,市場的焦點已由牛轉熊——如何在跌市中部署!過去炒得火熱的新股熱潮,不用陳焱多說,相信亦會被打入冷宮,估計周一開始招股的澳華(1862)會首當其衝,同時剛傳聞已提升招股價的銀泰百貨(1833)、中糧油控股(606)等,相信也難獨善其身。

  陳焱上周二才寫完滬深股市「無情地」突然下跌,這星期就輪到恒指染成一片血海,三十六隻成分股全部下跌,其中華創(291)更一度跌逾一成,收報十九元七角六仙,跌幅9%。一如陳焱上周所說,跌市總是突如其來,而且跌得又急又深。

  過去「舊經濟世代」,大家鮮會碰到藍籌股單日跌逾一成,大跌市亦通常借一些令人輸得口服心服的藉口突擊;今日時勢已變,就算風和日麗,忽然市場想調整便調整。現在大家應如芝士被移動了的老鼠,快點改變心態適應時代節奏:股市的走勢仍大同小異,但步伐卻超級加速,就如馬車一跳跳到法拉利。

  大市急瀉,下一個重災區自然是新股市場,這是恒久不變的定律,亦是過去陳焱一度痛斥香港某大報章鼓吹讀者借孖展買新股的原因。先看看今年上市的七隻新股表現,昨天除台一國際(1808)外,全部跌逾一成;與招股價比較,除匯源果汁(1886)仍穩守招股價之上,其餘六隻全告潛水。

  再看看周一開始招股的澳華。論背景,澳華是首批被允許在中國開採重要金礦的外企之一,公司由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等創立。目前,中國礦業國際有限公司持有澳華16%股份,南非金田公司持股8%,世界銀行持股6%。

  澳華過去三年都虧損,不過市場預期公司今年有望轉虧為盈。《明報》更報道公司管理層周日在發布會上披露,今次上市定價相當於2008年預期盈利十八至二十倍,2009年市盈率則為十四倍;根據消息人士透露,以2007年預期盈利計算,市盈率為三十倍。

  換言之,澳華的賣點,是投資者可考慮在澳華轉虧為盈之前,以吸引的價錢買入該股。不過,陳焱認為投資者在買入澳華之前,要注意的是——一、投資者是否對金礦股特別有興趣;二、《明報》並沒有報道公司哪位管理層成員作出上述的預期市盈率,而最重要的是澳華招股書有沒有列明有關預期市盈率?陳焱找不到!三、購買新股通常追求短炒,但澳華股份在澳洲市場第一上市,股價的炒作空間受制於澳洲股價。

  新股市場炒的第一是氣氛,第二是氣氛,第三才是質素;現在現貨市場已血流成河,就算新股的保薦人、包銷商有能耐令股份超額認購許多倍(其實國際配售錄得三、五倍超購是不值一提的倍數),股份上市時始終難敵大市整體走勢,陳焱在此勸喻投資者不要沾手新股炒作。

  另,陳焱的博客正搬家,新網址為http://hk.myblog.yahoo.com/chanfire3,歡迎讀者登門探訪!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