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夕陽股份

2007-3-7

  新世界發展(017)可謂生不逢時,在豬年屠殺日翌日公布,已向聯交所申請分拆旗下百貨業務上市。陳焱按按計算機,作一個很寬鬆的計算,估計新世界分拆百貨業務的集資額最多約三十億元,模規屬中小型。

  不過,縱觀新世界發展近年的表現,說實話,公司鮮有刺激新聞(負面除外),再考慮集團主席「彤叔」獨自尋歡的投資方向,公司給陳焱的感覺是早已淪為夕陽股。

  新世界公布已於3月5日向聯交所申請分拆旗下百貨業務於主板上市。消息公布後,昨天公司股價升3.5%,收報十六元六角。儘管有些報道將公司周二的股價升幅與分拆業務一事掛鈎,但陳焱認為新世界主要是跟隨大市反彈,分拆業務的消息刺激不多。恒指昨天重上一萬九千點水平,收報19058點,上升2.1%。

  集團未有進一步公布分拆申請的詳情,但一般而言,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新世介百貨業務應可在約一個月後掛牌。分拆業務對母公司帶來的即時好處,自然是集團有望獲得特殊收入。

  陳焱無法估計這次上市可以為新世界帶來多少收入,不過,作最寬鬆的預算,新世界百貨業務的集資額應在三十億元水平,不排除集團因此獲得一筆可觀的特殊收入。

  新世界的通告顯示,百貨業務佔集團整體財務比重(包括稅前經常性盈利)不超過5%。截至去年6月底,新世界稅前盈利約三十億元;換言之,新世界的百貨業務利潤應不超過一億七千五百萬元。

  通告指出,新世界將出售百貨業務25%股份。

  周一香港的報章報道內地百貨行業的預期市盈率有些高達四十二倍,雖然現在市況逆轉,數字應已回落,但陳焱姑且以新世界百貨上市可以四十二倍市盈率作參考,甚至預期新世界百貨業務的利潤在2007年度可增長五成,至約二億六千萬元。

  以此數字推算,集團出售25%股份,四十二倍市盈率,盈利約二億六千萬元,得出的計算是集資額約二十七億元。

  不過,陳焱要鄭重聲明,這只是筆者自己玩玩計算遊戲,相信公司最終的集資額會較上述預測低。

  然而,不論新世界百貨的集資額多少、公司從今次分拆可以獲得的特殊收入多少,新世界分拆百貨業務已經出師不利,甫出閘便遇到強大的「敵人」──大跌市,市場氣氛登時逆轉,由牛轉熊。

  從此,市場又多了一個例子證明新世界未能捕捉、掌握市場氣候,承港股處於歷史高位時勝出漂亮的一仗!

  事實上,新世界近年的新聞乏善足陳:發出盈利警告、與高盛分析員丁竹筠的恩怨情仇……;反之,集團主席「彤叔」個人投資則愈戰愈勇,不時與友人華置(127)劉鑾雄南征北伐……。

  工業有夕陽工業,股份亦有夕陽股份。

hk.myblog.yahoo.com/chanfire3

2 Comments:

Blogger Freeman said...

陳兄,小弟非常認同閣下睇法,我多年前曾投資新世界,獲微利沽出,可幸沽出後沒有再買入,否則現今仍做蟹,不知何年何月才可翻生。

7:3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hanfire.blogspot.com,1

2:1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